Friday, March 23, 2007

辦公室政治




近期無線的劇集,
令辦公室政治成為朋友間茶餘飯後的話題;

就我所見,無論是朋友,親人,blog友,blog友的blog友,
都出現各式各樣的辦公室政治情況,
當中大部分涉及女同事/女上司與女同事/女上司之間的相處問題;

是...女人真的比較麻煩嗎?
定還是印證了女人的天性就是製造是非和挑起爭端呢?
也有可能是男性的鬥爭更技勝一籌,不浮於水面,卻又一擊即中地令人永不翻身?(嗯~~看電視太多了~)

我比較幸運,截現時為止,共有三個人做過我上司,
而三位都係男性;
所以並未有發生"被女上司欺負"的情況,
與女同事之間的相處也都還ok~(我覺得);

聽過朋友歸納,甚麼樣的女人容易發生辦公室糾紛:
1, EQ低,或者係無心,但總之控制唔到自己的脾氣;
2, 唔夠自信:經常感受到威脅,總擔心自己的位置被下屬取替;
3, 天生"見高就拜,見低就踩":以踩低別人來自抬身價,以此向老闆博表現;

其實我都唔知這個歸納是否正確,
但總會有別人經驗之談的道理吧~

經常聽到身邊幾位好友說起她們在公司遇到的人/事,
感到憤憤不平卻又無力改變的時候,
我都不禁想:"如果換轉係我,我會如何處理,又或者能否處理呢?"

惟有安慰她們:早一點經歷也是好的,這也是學嘢的一種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