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07

新聞暴力

近日香港中大的《中大學生報》涉討論亂倫、人獸交問題被社會嚴厲抨擊,學校/家長/社會紛紛對負責編採寫的十多名學生作出遣責,最終校報負責人在壓力下被迫道歉;

從新聞報道中,提到一個十分有力的字眼:"傳媒暴力"

================================================
《中大學生報》編委哭認有不足之處盼原諒
【23:56】2007年05月12日
【on.cc專訊】 「我承認真係有不足之處,請原諒我哋!」面對自己一手編寫的《中大學生報》極可能因討論亂倫、人獸交而觸犯刑法,編委李雅庄今晚終聲淚俱下向社會致歉,而事件中焦點人物《學生報》總編輯曾昭偉亦忍不住灑下男兒淚。不過,二人仍堅持刊登「情色版」的理念及宗旨並無錯誤。

《中大學生報》晚上7時在旺角西洋菜街行人專區舉行名為「言論空間的底線─多元與尊重」的論壇,吸引近300人出席,當中不乏大學教授,大部分到場人士均力撐《學生報》,一名自稱是去屆編委的家長力撐現屆編委,他說:「佢哋犧牲時間義務辦報,加上仲係學習階段,學校唔應該判學生報不雅。」

該名家長語畢,曾昭偉及李雅庄即時起身鞠躬向其致敬,曾昭偉感激家人體諒,邊哭邊說,「阿爸專程拎湯去中大畀我,屋企人仲問我洗唔洗幫我買衫。」「我希望大家可以畀學生報有討論平台。」不少出席論壇人士力撐學生,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教授陳順馨批評,學生在事件中猶如被傳媒、校方暴力對待,逐一被猛烈抨擊。

事實上,在今次「情色版」風波中,12名以大學一年級為主的編委會成員被外界狠批,飽受壓力。一班接任僅近半年的編委,原想擔當衝破道德禁區先鋒,試探社會底線,未預料惹來軒然大波。

12名編委中,6名來自國學大師錢穆創辦的新亞書院,新亞「艱險我奮進」精神,或為他們帶來勇氣。

(轉自東方網上新聞)
================================================

其實早在月前香港死因庭開審魔警徐步高一案時已經聯想,
香港傳媒(不論是電子媒體還是印刷媒體)每日都大篇幅報道審判的進度,部分報章更使用過激和渲染的字眼,繒形繒狀地描述事件/人物/故事等等等等;

我明白要迎合讀者的口味,就要以此作招徠,
然而,這一種卻也變相成為了"傳媒審判"或"新聞審判",
雖然法庭的最終判斷決不會受傳媒影響,
然而陪審團人員由市民組成,他們每天看到新聞報道,
難道真的不會受到影響嗎?

這就是所謂的新聞審判,
除去其他司法的判決外,
傳媒有時也擔當了另一個審判對錯的角色,
並且影響力甚大,
社會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和價值觀,
但相信一定有部分人潛移默化下受到傳媒製造的輿論影響;

有時我會諗,若非傳媒大力滲入和抄作徐步高一案,甚至向他冠以"魔警"一稱,死因庭的判決會否和現時的有所出入?

明白到有新聞價值的事件絕不會逃得過傳媒的"魔掌",
但為了搶新聞/搶讀者/搶銷量,大家也慢慢向事件的當事人使出了暴力~
而傳媒以傳播工具製造的暴力,比肉體上的暴力更傷害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