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4, 2007

母忘.六四



六四事件發生時,
我只有五歲大,
現在我對"六四"的認識僅止於"歷史"兩字,
不是那個年代的人,
無法感受和體會六四事件的種種震撼和激憤;

難怪民主份子都呼籲大眾要將六四精神薪火相傳/母忘六四,因為新一代的人真係真係有可能唔知六四發生咩事;

由於我讀的中學是"紅底",
根本就不會向學生解釋"六四事件",
沒有人提,當然更不會有意識要去了解;
當時聽到別人說六四,
還白痴到以為是甚麼國內的紀念日;

直到讀大學的時候,
忘了是上電影課還是攝影課,
畢業於香港嶺南大學新聞系的講師在課堂上播片才知道六四事件到底在發生咩事;

尤其記得講師好激動咁話:"當年天安門廣場前咁多屍體,但統治者竟然話俾我聽無死過人?!?!"---可能讀新聞系的人都比較激動----

或者真的如老細話齋,
無人可以知道事實的全部真相,
無人知道六四事件到底係邊個做錯;

事隔十八年,
六四事件都己經長大成人,
又或者今時今日要追究的或者已不再是誰對誰錯,要誰道歉;
公眾執拗的只不過是一種姿態而已,
並已退步至...最低限度要承認事件存在的吧?

從畫面/從文字/甚至別人親口轉述,
讓我得知六四當時的情況;
不管怎樣,
歷史曾經發生過,就永遠不會被遺忘,
可惜隨著新一代對事件越趨模糊的認知,
以及無能為力的感受和體會,
六四事件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被慢慢淡化,
似乎也是無可避免的事;

與此同時,
又對澳門傳媒在六四事件的紀念報道全面失聲感到無奈不已;

4 comments:

太皮 said...

咁即係點?

Janet said...

即係...咁囉!

Unknown said...

好可惜果陣我剛剛中一,對依個世界開始加深了解同時,就發生o左六四事件.由果日開始,我對大陸一o的好感都無,直到今日.

若果唔係早幾年連我阿爸都會走去大陸行下,我諗家陣我連回鄉證都唔想申請,因為我鄉下根本無人無物,不用回鄉.

Janet said...

傻兄,
這就是六四事件對港人影響的典型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