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9, 2007

逃過思考

今日坐巴士到氹仔途中,
看到一名菲籍女傭手抱一名身穿運動校服的小女孩上車;
甫上車,找到位置坐下,
女子安放小主人坐到大腿,
與同鄉以家鄉話閒聊起來;

應該還在讀幼稚園的小女孩長得不算漂亮,
但留著整齊的劉海,長長的頭髮束起來,
單眼皮,乾乾淨淨,
似乎是家教很好的樣子;
小手上拿著一包染著橙色的小餅乾;
(據我觀察,估計是芝士味)

車途上未有像其他同齡般的多話和扭捏,
只是安安靜靜用右手抽出小餅乾,
小口小口地啃咬起來;

吃著吃著,眼皮慢慢沉下來,要睡了!
拿著包裝餅乾的小手向下垂;
忽地...扎醒...小手動了一動,
沒有張開眼,小手再垂下,
頭向後靠在女子懷中,
一小顆餅乾碎在右邊嘴角黏著;

由愉快的談話中機警醒覺,
眼明手快地托起並取去小主人手中逃過掉在地上命運的餅乾,
放入手袋;
將小主人調教更舒適的位置,
繼續被中斷的閒聊;

巴士廂散著涼涼的冷氣,
下午四時多的西邊陽光懶懶地透進玻璃窗內,
看著小女孩安安靜靜地躺在女子懷中睡去,
不由自主地湧起了昏昏欲睡的感覺;



近幾日就算full team人數返工,
但片子眾多,還是忙得很;

每宗採訪由出發/抵達/內容/回巢/入相/寫稿/完成/修改...好好歹歹也佔上三數小時,讓腦子完全處於工作狀態,所有天災人禍/離離合合/生老病死也無一幸免地通通讓到一邊;

一天兩條片子,
空閒的大伙兒高興起來,
吵吵鬧鬧一番,
就這樣一天;

腦子沒空/身邊沒有安靜起來,
就不會猜度事情發生的所有可能性;

3 comments:

孑孓 said...

觀察入微,其實也是思考的一個過程le~
現在我也在實習中,
我開始害怕自己太快下了結論,
太快為受訪者作歸納或總結,
有時候,還是想問更多,'
但是,時間不等人le~

Tracy

Carrie@~Biforst~ said...

咁多個巴士乘客之中,你應該係最八卦既一個...=.=

Janet said...

tracy,
懂得觀察並非與生俱來,
真的~我都係俾人閙過好多次先開始去學(但未學識!)

但觀察會變成習慣倒是真的,
就正如我以前會覺得盯著人家看好無禮,聽人家談話會好八卦,但無禮和八卦會有所收獲ga~!

唔知算唔算係養出來的職業病,我而家仲加埋"多口"一樣tim~成為典型的八婆;

知道你實習好耐喇,但還未有機會在工作場合中與你碰面!認識你那時覺得你的聲明好好聽,好舒服~還以為你實習時會到電子媒體tim~但到報紙也很不錯!

另外,時間的確唔等人,尤其是欠缺耐性的澳門人,所以要take time!

carrie,
我入行之後,你哋睇住我變;八卦...濕濕碎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