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1, 2007

我依然希望知道真相







今早到文化中心工作時,
無意間在廣告版上看到一位曾經接受過我訪問的人將由香港到澳門作音樂演出;

回憶瞬間排山倒海地湧出,
那次的事呢~已成為我短短兩年採訪生涯中,一次既難忘又深刻一筆;
話說一年零七個月前...

老實說,訪問時間只有短短半小時,
我記不住他的樣子,
已不能對照宣傳照上的相貌;

但對看到他的名字時,
確實仍有那種要揪他出來,
徹底問出沉積心底多時答案的衝動;

我是有點打爛沙盤問到篤,
但如果記性差卻依舊記得當時的一字一句,
就足以證明我十分十分想知道答案---

到底那名自稱受訪者的無禮監護人所說的"唔出得街"是否等同當事人"唔想出街"?

但好可能,就算我今日有膽量唐突地問出當年的疑問,對方也未必記得我是誰,以及曾經發生過這樣的一件事,那到時怎麼辦才好?

平心而論,
是有一些問題比較敏感,
如發問技巧好一點就可以避免了吧?
但對方願意回答,不是表示沒有問題嗎?

當時做葡文報的記者,
老闆十分重視人物專訪的新聞,
還記得那時立法會選舉完結,
做了的兩個人物專訪,
結果兩次都出了幾版紙,
讓我開心了好幾天!!

所以當那位自稱受訪者的監護人質問我,
做乜山長水遠由澳門去香港做訪問,
又問我有乜居心時,
我覺得都好無奈;

香港的記者為了影幾張相都會專程坐船去澳門,那麼為了一個人物專訪坐船到香港似乎算不了甚麼,是那位自稱經常接洽港外傳媒訪問的女士大驚小怪了;
不過還好她是喝罵,所以我沒有怪責她的無禮,
如果她含槍夾棍的諷罵,我就有點招架不住;

採訪工作上,總是無意遇到這種人,
正如我公司大佬話,你越遷就對方,對方就越行前一步,
有時候先發制人是無賴的表現,但對住某些人是必要的,而且一招見效;


2 comments:

太皮 said...

可唔可以畀少少提示?

Janet said...

皮,
係邊個都唔重要,
咪咁八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