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3, 2007

關於靈異_胡說八道的一篇

雖然我看起來很像很膽小的樣子,
但其實我是很喜歡看靈異故事書的,
數家漫畫店,圖書館裡的靈異/驚慄漫畫和小說大部分都已經看過了;

小時候,大約只有幾歲,不知怎樣家裡有很多靈異漫畫,
而且是香港出版香港的靈異故事,
儘管有些字不會看,但公仔總睇得明白吧~
之後就開始變得很喜歡,試過媽媽藏起來不讓我看,
但最終我還是找出來,偷偷地看;

再大一點入讀小學,小息不夠人數玩遊戲時,
就跟幾個小同學坐在操場學校門口側邊的大樹下,
聽別人說學校的前身是醫院或者墳場的經典故事;

晚上在亞爺亞?房間睡覺時,
亦會很好想像力地幻想會不會有一隻手或者一個人頭(尤其是女人的頭)從窗口下緣伸上來,而且用綠色的光照著慘淡的面容(呢~~就係用電筒頂住下巴照上塊面那種效果~);

所以我有理由相信,我對靈異事件的興趣是與生俱來的;
直至現在,每當有人談起靈異的話題,我都會露出一幅興高采烈的樣子,並且會很認真地和其他人研究;

小時候對靈異事件僅止於聽和看,但中學時候開始,就會想到底世界上有沒有鬼魂的事;慢慢由原來的篤信無,再變得相信有;身邊的親人和朋友的經歷,在無必要欺騙我的情況下,加上有科學解釋過鬼魂存在的由來,便慢慢令我變得相信:這世界上應該是有鬼存在的;

我害怕嗎?其實不知道的,之前曾經遇過數次奇怪的事件,可以話真係見到,但又可以話眼花或者未訓醒,都唔知當自己有無見到好;我夠膽一個人看,一個人聽鬼故事,但就不會一個人看電影,因為還是會感到害怕,而且我會怕黑;

日韓的靈異電影近年也廣受歡迎,不過日本的一味靠嚇,韓國的就賣弄血腥,完全沒有真正令人感到害怕的元素;真正令我覺得心寒的反而是港產片,因為香港的環保/城市設計和氣氛都跟澳門很相似,越貼近生活,才能帶來真正的驚慄感;

我認為最得人驚的拍攝場地,應該是舊式的香港屋村,不是現在那種燈光火著和鋪設瓷磚那種,而係一開電梯門,兩邊會有長長的走廊,仲要係好窄,暗到睇唔到盡頭而且望出去係四方形天井的那種舊式屋村,係個度拍的鬼片,一定好恐怖,令人由心的感到害怕,回家時亦會有一步一驚心的“後怕”;

老人家常說人鬼殊途,兩者根本就不應該有所連繫,
故事中的鬼,有的是好,有的是懷,有的會幫人,有的會害人,
有的出現是為了尋仇,
有的出現是為了尋求幫助,
那如果對方真的“找上門”尋幫助時,
我們應不應該幫他/她?我們又會否幫他/她呢?

現時街上人很多,不時亦會有不相熟的人向我們尋求幫助,
我們也未必會幫忙,但如果對方是鬼魂,到底應該幫嗎?
不幫他/她或者會很可憐,幫的話又不知道有否被他/她利用,自然界中又是否容納這種隔世的幫助…

總之…幫不幫人已經係一門學問,
如果你相信有鬼,又咁0岩俾你遇到佢,
咁你會不會幫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諗我絕對比你細膽好多...
因為我幾乎是鬼片的絕源體!
我超級怕黑...亦超級怕鬼
我可以睇鬼片睇到抽筋...發惡夢...
不過我諗...人有分好人壞人鬼亦一樣
因為佢地都係由人變成

不過講到要唔要幫佢地...唔知我見到之後會唔會嚇暈左呢

Janet said...

你應該唔會嚇暈,
我認識ge你係有啲急才,
我估你可能係最驚的時刻反嚇返隻鬼轉頭都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