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0, 2006

請不要告訴我你們是壞人

一宗鉅款搶劫案,揭發有警隊人員知法犯法,甚至串媒犯罪;由於身邊都有做警察的朋友,聽到消息後,內心總是有點不舒服的感覺;影響警隊形象?總有一點!

老實說,由於小時候的一次遭遇,至現在為止都總是對澳門警務人員的種種有所保留(入行後好了一點),警隊人員涉及不當行為當然不是新聞,會覺得不舒服,是因為我做警察的朋友吧?對不起,不是不相信你們,而是...我很怕我一直相信的人原來是壞人;

先說上一年吧,校內實習時搞到滿城風雨,我也被颱風尾掃到了;別人紛紛告訴我,一位我很信任的人是壞人;再來上星期,同學又告訴我一位我很祟拜的前輩原來背後是...

雖然上述兩位被證據確鑿地指明了怎樣怎樣,但我還是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態去看待這些指控:說他們是壞人嗎?我又不會因為別人的說話而認定他們是壞人,但終究在我心目中還是扣了分數;

對,或者我很容易相信別人,所以我更不希望當我相信你們之後,到頭來卻告訴我:原因你們是壞人,是奸的!(無法解釋的邏輯~)

綜合前兩次經歷,再加上近日上演的"澳門版無間道"(有中文報是這樣形容的~),造就了我今天有這樣的憂慮:其實我認識做警察的朋友到底是不是...?!?!

警察在社會倫理道德上是好人,是正義,是忠的,但事實告訴我們:當然不是!

壞人無分貴賤,無分職業,一個人的內在跟職業其實是完全沒有關係的;

可是,對不起,對你們是有一點苛刻,誰叫你們是公務員,尤其是面對面直接服務市民的警察;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身邊的人無論是好人還是壞人其實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他/她對你的態度,大家之間的相處模式會否令你不安,想想這個人是否值得在一起.

Anonymous said...

Your site is on top of my favourites - Great work I like i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