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7, 2006

零星工作

 以前,我會因為我做到了喜歡做的事,會因為做得好被人稱讚而顯得沾沾自喜,不過,今日聽到有人明明就很討厭做這件事,但他卻偏偏要做到最好,他這種「做得好」,令到我這隻見識少,卻為小小事自滿的井底蛙感到汗顏。喜歡做,做得好,似乎是我應該要達到的指定目標。

 雖然間唔中都會有人讚我聰明,但接觸得越多才越發現,我只不過擁有一點點小聰明而已,其實我只是用勤力去補拙,說到底我根本只是一個做事勤力認真的蠢人。有時我真的很怕被人認定的某種潛力和對行業的感敏只是一時,我很怕有一天,我發現原來我一直所做的只不過是用勤力和認真去堆疊出來,也很怕有一天,當我用盡所有勤力和認真時,都不能夠做到自己應該做的事。----------------這是我兩天前的想法,但近兩日我又想,既然不同的人都對我說過同一番說話,一定有他們的理由,所以我相信了,我會一直努力的。

 記得以前尚在葡文報時,Rita同我講過關於中文葡文報學野快同慢的問題,今天我深刻感受到當天她所說在中文報的種種,語言是一個問題,文化差異也是一個問題。做記者是一個複雜的工作,新聞界是一個複雜的圈子,當別人跟你聊天時,當別人的經驗-聽了-變成自己的經驗時,得到的將會是人家當時兩倍的收獲,節省的時間精神和損傷,將是無以為計。

 一直都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現在被開口要求後,再也無從推卸,我這個人,上班時間總是要被固定才行,太過自由的話我會縱容自己,而後失去方向,不知道自己該做甚麼。被要求才有進步,很多事總需要一點壓迫才會去做。

8 comments:

小管家 said...

怎樣也好,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呀~
有時工作需要督促才會有成果,但過份督促就會變成一種依賴.所以先訓練自己做個聽話的員工,到成熟後再試下新嘗試,咁樣唔錯呀~

I(V_O)NE said...

有要求,有壓力先有推動同進步的空間,
不過自已要識調適,
平衡到工作同生活先係成功ge人,
呢點大家學緊同努力緊,
加油呀~~

Anonymous said...

nnnn

Anonymous said...

趁年青應該做自己想做及認為正確的事,旁人的指点只是他人的觀点,若強加套入己身,是對或錯亦不知。我忠告一点,青春是有限,若他日年紀漸大回頭一看,原來仍有很多心願未了,但想做又有心無力的時候,後悔已經太遲。這不單是工作,甚至感情路上也是。現階段可能你地不會太領會到這番話,但若干年後,當成長一点便會深深地睇會到,這種無耐。
拖狗男 上

Anonymous said...

做記者呢一行其實真係唔容易,不過我知道難你唔到ge...因為我地都係熱血青年黎gama
^^
一齊努力呀

Janet said...

小管家:
放心啦,我沒有給自己好大壓力,別人對我有要求,對我來說反而是一種好的推動力;

ivy:
平衡工作同生活嗎?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夠做到,不否認對我來說,工作永遠都是排在第一位,其他都要排在後面;

拖狗男(古怪的名稱)
我而家正在走的路,正是長輩走過的路,既然我知道自己選擇了一條怎樣的路,那長輩的經驗一定會帶給我很好的指引吧;

而你說得很對,青春是有限的,所以我都讓自己做自己想做的,說自己想說的,雖然有時總是碰釘子,但至少做過就不會後悔;多謝你的忠告,我會努力的;

聽你口氣,你應該年紀稍大一點是吧?那你也要好好把握現在的時光,可能你在十幾廿十歲時錯過了很多,但你可不要錯過現在的日子(因為猜不到你年紀多大;)

sandy,
做記者的確不易,但高興大家都找到自己想走的路,雖然你經常都說我能夠應付到面對的困難,不過有時我也很擔心我並不如別人預期的那麼好,大家都要努力喇!

Anonymous said...

我就係要比壓力你...為左唔好令我失望
你要好好努力做lo

適當的壓力會係一種推動力黎ga

Janet said...

收到喇~
你都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