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5, 2006

我努力工作,為了努力證明自己的存在

今日返工之前連續發生兩件令我有少少唔開心的事,
但我唔知道點解會發生,
之後一整天(係公司的七小時裡)完全處於低沉狀態;

有位仁兄問過我不下十次:你做得咁辛苦到底為咗乜野?!
當我返到公司睇返前日報紙時,
我突然明白,
原來我努力地工作,只不過是為了證明我的存在,
當我見到Janet Ho係報紙上面時,
我先至感覺到被人肯定,先至知道自己做緊乜野~
好無自信;

當我遇到一些不明所以的挫折時(大部分來自不明白的忽視)
我會開始變得誠惶誠恐,開始唔知自己做緊乜,
唯有透過工作的份量來舒緩這種病態,對!是病態來的~

我太在乎別人的看法?
或者吧,路人甲那些當然不會理,
但我很介意In-group people對我的看法和反應;
但因為我著緊,所以我在乎;

頭先我問自己:如果唔做記者,我想做乜;
答案係:未有~

呢件事唔係話畀我聽,我好鐘意做記者,
而係...我未諗到另一個職業有足夠的力量可以肯定經常質疑自己的我;

-----------------------------------------------------------------------
真想去旅行,
我呢隻鴕鳥一話唔開心就想去旅行;

今日低沉的狀態下,
不知為何一整天腦子突然浮出一張陌生的面孔,
曾經在混亂的遊行中有過四目交投的外地人,
聽說是香港記者,
因為當時多於一次的四目交投,
我記住了這個陌生人;

我明白,
沒辦法去旅行時,
就最好結交一個非本地的男友...呵呵...
應該都可以達到與去旅行相同的效果吧?!

但唔好誤會,一見鐘情唔會發生係我身上,ok?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時候我也會因為自己在公司的價值而感到困惑,我作為一個part-time,實在做唔到d mud,只是在跟頭跟尾,有時連這個也不用我做,似乎是有我沒有我也沒有兩樣。
但有時候我又會想,價值不是人創造給我們的,是自己創造給自己的,我思故我在,我做就知道我是存在的。我也不會因為自己在公司像路人甲乙丙而不高興,因為我很bad地想,我只要做好我這個角色該的事就好了,不要想太多,想得多也會想壞腦~~~

Janet said...

to翠:
我有時諗,或者我太過把生活的重心放在工作上吧,才導致精神上對工作的莫大重視,只有得到工作上的滿足,才能夠感覺到自己的存在和生活的價值;

即將畢業了,工作的份量只會越來越重,(除非我開始學會"做又卅六,唔做又卅六"啦),看來我要開始尋找其他生活重心,去分擔這種重量;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Unknown said...

人生存在世上,沒有可能被所有人肯定的,這是必然的事實。誰說你存在便有人會肯定你?
除了你真正的朋友和家人外,其他人也可以否定你的存在。

我是一個習慣被人忽略的人,真的是習慣了,或許在中學時不懂交際的我,被人忽略到變得
習慣了。難受嗎?初時有一點點的,但再想深一層,這個世界就只有這些人值得被他們重視
嗎?我完全否定了這個假設。所以中學時還有聯絡的朋友,兩隻手便可以數完了。現存大部
份熟朋友,也是中學之後才認識的。

人在任何事情上都不能太側重於某一方面。試想想,在一個天秤上,只在左邊放上物件,突
然要抽起左邊所有東東時,天秤即時會怎樣?就是不停的擺動。人亦一樣,誰敢說你今天的
工作,不會突然失去呢?當失去時,人便會崩潰。

只能在工作上肯定了自己,即是說在其他方面忽略了自己存在的角色。越想證明自己是存在
的,反而更加不肯定自己是否存在,因為在錯誤的地方找尋存在感。為何是在錯誤的地方?
因為工作只是工作,工作的目的除了賺錢,不能證明自己是甚麼。有很多事情也不是隨自己
的心意任由擺佈的。還不明白?因為你的付出是有回報的,而回報是因應你的工作表現而作
出的,你的角色是聽命於付鈔者,付鈔的可以是你的老闆,也可以是你的顧客,但一定不是
你自己。

所以我不會拿工作來證明我自己的存在,只要身邊有一個人能證明自己存在便足夠了。若多
於一個,那便是你的福份。

Janet said...

To傻仔(好像不太禮貌的稱呼呢~):

我從來都沒有忽略家人及朋友對我肯定,亦都明白到當我失去全世界時,身邊亦只剩下他們,對此我深感慶幸他們在我生命的存在;

但我不認同你否定我在工作上尋找自我存在和價值的看法,無疑工作的最最最中心是賺錢(我不能否認,否則我環遊世界去了;)但工作同時亦是一個有力的指標去肯定自己,以及被人肯定,對現在的我來說,工作絕對不只是工作而已,(不然我幹嘛讀新聞?幹嘛做記者?)

或者我明天,後天或者將來的某一天會突然失去工作,但至少至少我在職的期間,我除了努力向老闆交功課外,我亦盡自己的最大努力做到最好,不是為了討老闆歡心,只為了證明原來自己有能力做得到,亦希望盡量做得好;

如果全世界只有一個人證明我的存在,我當然不會否定他對我的肯定,然而What I want is,最終還是我要透過工作來肯定自己的存在和價值,而這些都要需要別人去support的;

或者我還年輕(才剛大學畢業呢),或者我還是太天真,或者兩年後的我對工作的追求已經冷卻下來,成為"做又卅六,唔做又卅六,返工等收工,收工想放假"的其中一員,但現在的我,還想診我想做,仲肯做,仲做得開心時,在工作上尋找更多;

說太多了,希望你能夠在"被迫"工作的同時,尋找到新的支撐點投入你的工作吧,共勉之~

Unknown said...

當罵人時,傻仔不是一個好的稱呼;但當自稱時,傻仔便另有含意。

每個人在開始一份工作的時候,也會雄心壯志,希望幹一翻事業,我也不例外,但我不是做
到你所說的情況。而是任何事情也受到掣肘的時候,你再努力也是徒然,所有事情都不是你
能操控的,能做得就只有些雞毛蒜皮的事情,沒有人會配合你,連你的老闆也不會太理你,
當你做到這個地步時,你還會有多少動力去做呢?當你試圖去改變這個情況時,卻發覺更無
奈的事情,就是你所有的付出也等於零。最後能做的,便是轉工。

工作任何情況下只是一份工作,能做的就是按本子辦事,盡力去做,做到問心無愧便足夠。
工作時,我不用問我自己的存在價值,否則只會令自己更無奈。工作過後,我知自己沒有迷
失,自己仍然存在,身邊亦有人肯定自己還好便足夠。 :D

Janet said...

悍衛自己立場的同時,
包容別人的意見也是一種尊重;
好吧,既然大家工作觀不同,也沒有必要吵出個道理來,誠如你所說,努力做好自己,無愧於心就好了; ^^
以後多多指教~

你的Blog我看不到呀!

Unknown said...

我的Blog用IE看不到,也不清楚原因,正在研究那裡出了問題,加
上我一直用firefox,所以不知出了問題。

有個人很懶的跟我說了一段話,她說懶得打,所以我引述她的話。

人一生有多少時間是放在工作呢?若以年頭計算,首廿二年要來讀
書,跟著預你工作至六十五歲,即係四十三年

若以小時去計算呢?可能四十三年裡也只有很少時間是真的在工作
的,一年有五十二星期日,算你一星期工作六天,還有法定的十一
天勞工假期,每天只有八小時工作,即四十三年的工作時數是
(365-52-11)*8*43=103888 小時
其實只佔你一生的時間很少部份時間
算你有七十歲命,一年有365又四份一日,一日有24小時
365*24*70 = 613620 小時

那你實制在工作的時間,只是佔你一生人的六份一時間,可能你睡覺
的時間還要長呢!工作的成與敗真的值得介懷嗎?

Unknown said...

我的Blog用IE看不到,也不清楚原因,正在研究那裡出了問題,加
上我一直用firefox,所以不知出了問題。

有個人很懶的跟我說了一段話,她說懶得打,所以我引述她的話。

人一生有多少時間是放在工作呢?若以年頭計算,首廿二年要來讀
書,跟著預你工作至六十五歲,即係四十三年

若以小時去計算呢?可能四十三年裡也只有很少時間是真的在工作
的,一年有五十二星期日,算你一星期工作六天,還有法定的十一
天勞工假期,每天只有八小時工作,即四十三年的工作時數是
(365-52-11)*8*43=103888 小時
其實只佔你一生的時間很少部份時間
算你有七十歲命,一年有365又四份一日,一日有24小時
365*24*70 = 613620 小時

那你實制在工作的時間,只是佔你一生人的六份一時間,可能你睡覺
的時間還要長呢!工作的成與敗真的值得介懷嗎?

Unknown said...

若想看到我的Blog,請在IE裡揀 [檢視]→[編碼]→[Unicode (UTF-8)] 便可

Janet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Janet said...

算了,說好不說就不再說,
反正大家價值觀不同,再談下去真的沒有意思,但仍非常感謝你的意見~^^

另:(話唔講又講)如果連佔人生的六分之一的工作都不去介懷,那我們這生人裡還有甚麼重要的事需要介懷呢?

Anonymous said...

Your are Nice. And so is your site! Maybe you need some more pictures. Will return in the near future.
»